resize.jpg

國際結婚手續很多,要準備的資料很多,但實際操作也沒有這麼困難啦!各位加油!
網路上也有很多教學文,我也是看著教學文走過來的。
(文章內若有錯誤,麻煩告知我喔)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發現條件不同的情況下,手續也不太一樣,所以就想說多一篇多點幫助,讓大家盡量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文。


我是情況是:
台灣女孩+日本男孩
日本先登記
台灣的登記在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東京)辦理
要住在日本

手續主要分為三個步驟:

1.日本市役所:婚姻登記
2.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婚姻登記
3.入國管理局:申請配偶簽證

準備資料:

女方(台灣)
◆單身證明(此項請詢問市役所是否需要)
◆台灣戶籍謄本(全戶,無省略)+日文譯本
◆護照+護照影本+日文譯本
◆印章(台灣的即可)
男方(日本)
◆護照or駕照
◆印章

步驟一:日本市役所結婚登記

務必在開始準備之前去一趟老公戶籍所在的市役所詢問所需資料,同時也可以拿到結婚登記書。台灣戶籍謄本及護照日文翻譯,自己翻譯即可,最後面翻譯者簽名+地址寫上。我也是自己翻譯,並沒有百分百正確,市役所一一為我檢查修改,再在修改處簽名即可。另外,與外國人登記結婚只能在平日的營業時間前往喔!

PS:我們後來買婚戒的時候,店家有送我們很漂亮的結婚登記書,網路也有各種圖案的可以下載。

步驟二: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婚姻登記
其實登記結婚一樣是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只是如果在不回台灣的情況下,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填寫委託書,連同日本的戶籍謄本等資料一起寄到台灣委託親人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再將有結婚資料的戶籍謄本寄回日本,自己的住處。

事前可以打電話去詢問,有中文人員可以詢問。

 

步驟三:入國管理局:申請配偶簽證

http://www.moj.go.jp/isa/applications/procedures/16-2.html

所需資料以及須填寫的表格,請看以上入國管理局網站。也可在網站上查詢離自己最近的出張所在哪裡,我之前都傻傻的以為只有東京品川的入管局,搞得又遠人又多()…

 

結語:相比很多教學文,我打得的確很簡略,主要原因是,各地市役所要求的資料並非完全相同,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各處詢問問題得到的答案有時也不同。更重要的是,政策一直在改,我結婚當時已經努力找了最新分享教學文,但電話詢問了之後,也是有不同之處,所以主要是寫個方向給各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肉桑 的頭像
    肉桑

    群馬Life

    肉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